NEWS

NEWS

NewsBack to News Index

Post Date: 19-April-2023
「似水流年——漫談香港流行曲七十年」講座

2023年4月18日下午,來自12間學校,約七百位師生共聚本校禮堂,參與由中文科伙同中西區聯校計劃舉辦的「似水流年——漫談香港流行曲七十年」講座。當天,朱耀偉教授以及張敬軒先生暢談粵語流行曲,講座學術與音樂並重,台上下互動交流,全場歡聲笑語,同樂一個下午。

講座先由朱耀偉教授開講,朱教授化用張先生的歌名、歌詞,帶領大家回味了七十年來粵語流行曲的發展與流變。之後兩位講者嘉賓對談,以學者的角度和音業業界的體會,討論粵語流行曲歌詞的特色與現況,也論及演唱與創作時的趣聞。兩位講者的巧思趣語,令台下觀眾屢次發出讚嘆與掌聲。當各校提問環節時,五間學校的學生代表從填詞人推動流行曲的重要角色,如何平衝雅俗與社會責任,新一代填詞人需努力的方向等主題,向嘉賓發問,令台上、台下交流互動。最後由張先生演唱代表作,《櫻花樹下》、《遇見神》,將全場歡快氣氛推至最高。

當天除兩位講者、嘉賓外,還有幸邀得著名填詞人韋然先生,香港中文大學何杏楓教授,聯校計劃參與學校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校長周維珠女士,一同撥冗到訪,令活動增色不少。而本校舊生蔡梓淇先生(2017)還特地為此講座撰文一篇,名為《櫻花樹下結桃李——論張敬軒歌曲在流行曲歷史的角色》,以襄盛事。

中西區聯校文學計劃除安排是次講座外,還於上學期籌辦了鄭培凱教授以蘇軾為主題的講座,相信與會者仍記憶猶新。另外,本學年3至5月,亦為聯校的學生邀得胡燕青女士、施偉諾先生擔任小作家計劃創作班的導師,希望在各校散播文學的種子,推動文藝創作。希望各界日後繼續支持中文科及中西區聯校文學計劃的活動。

攝影:
江柱陶 (2008年畢業生)